奋进担当的西安财政人|2020年财政工作亮点之政府债务篇


奋进担当的西安财政人|2020年财政工作亮点之政府债务篇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决策部署,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用足用好财政政策,严格管理政府债务,积极对冲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不良影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打好基础。


合规举债融资

广泛筹集建设资金

      2020年西安市共获发地方政府债券235.39亿元,同比增长85.36%,为全市十项重点工作顺利实施,补齐民生和发展短板,强化地方财政保障能力做出贡献。其中一般债券23.45亿元,支持项目45个,支持领域集中在公共卫生、生态环保、市政建设及义务教育等方面;专项债券211.94亿元,支持项目79个,支持领域集中在专项债券轨道交通、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社会事业、市政及园区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卫生等方面。




克服不利因素

确保风险总体可控


      克服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影响,紧盯重点区县,采取债务重组置换模式帮助困难地区平滑偿债高峰。多渠道化解政府债务,为防控债务风险,降低债务规模提供有力支撑。组织开展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发行工作,共获发再融资债券185.76亿元,其中再融资一般债券86.37亿元,再融资专项债券99.39亿元,有效缓解我市各级政府偿债压力,节约偿债资金,更好投入疫情防控、民生及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




加强绩效管理

规范推进PPP工作


      我市2020年新入库PPP项目5个,总投资额19.9亿元,截至年底,我市PPP项目入库总数85个,总投资额1555亿元,项目主要分布于市政工程、生态环保、科教文旅、卫生养老、城镇综合开发等领域。在项目落地实施方面,公开采购18家入围咨询(研究)服务机构,为2020-2023年度全市PPP业务全流程、全周期规范开展奠定基础;同时,配合省财政厅对全市85个入库项目合规性开展核查工作,并提出初步核查整改意见报省财政厅,进一步规范项目实施。由我局推荐的“西安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PPP项目”在省财政厅财政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中评价等级为“优”,为全市PPP绩效评价工作做出样本。




做好外贷业务

加强对外融资合作


      会同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共同推进亚洲开发银行西安学前教育项目谈判,就贷款支付指标、支付时间安排及贷款条件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共分五年总计争取1.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为市委市政府制定的《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的目标提供了资金保障和有力支持。积极协调省财政厅,为蓝田县争取1000万欧元欧投行贷款用于支持蓝田林业发展项目。继续支持市城投集团亚行西安路网完善项目,全年共协调省财政厅提款报账2.39亿元,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及收尾工作提供保障。由于外贷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我局被陕西省财政厅评为2020年度国外贷赠款项目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2020年度国外贷赠款债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围绕重点工作

做好项目储备申报


      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围绕全市“十项重点工作”,遵循发行一批、储备一批、筹划一批的工作思路,积极做好我市政府债券项目储备申报工作。2020年分两批征集储备地方政府债券项目368个,债券资金需求额度为1304.8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项目162个,资金需求额度394.17亿元,项目涵盖疾病防控、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生态环保、科教文卫、农村水利等领域;专项债券项目206个,资金需求额度910.64亿元,项目涵盖“一带一路”、轨道交通、铁路公路机场建设、园区及市政基础建设、科教文体育、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林水利等领域。


      2021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制度建设年工作成效,以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重心,以合规筹资融资为重点,细化任务、突出目标、强化措施、增加力度,为我市“十四五”开局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