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增信基金合作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2月7日下午,由西安市财政局主办、西安财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西安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增信基金合作签约仪式在我市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玉苏甫江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艳玲,各合作机构和增信基金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市政府副秘书长樊军荣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市财政局局长李西宁对增信基金整体情况先进行了介绍,为贯彻中央和我省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重要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和风险缓释作用,经市政府批准,市财政局会同市金融工作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文化旅游局等部门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西安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增信基金。基金通过市级财政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市级担保机构及商业银行“五方分险”的业务合作模式,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银担合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担保机构10%的风险分担比例,引导拓展小微企业担保贷款业务。

      随后,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两家合作机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基金的设立能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实体经济,金融机构愿与各方加强协作,促进全市小微企业稳健发展。

      省财政厅副厅长常艳玲对西安市在“政银担”合作领域的探索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各方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标准新要求,加快业务发展,尽快取得实效,完善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积极拓展业务覆盖面,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玉苏甫江在致辞中强调,各单位要强化“契约”精神,联动推进基金落地实施,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以实际工作成效为小微企业融资打通“堵点”、破解“难点”、消除“痛点”,让金融服务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最后,西安财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首批10家驻地商业银行、西安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及陕西西部资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西安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增信基金正式落地实施,将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条件和费率,预计可向上千家小微企业提供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综合成本不高于6%的流动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