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129日在西安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西安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2018是大西安追赶超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按照“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全市上下积极实施新时代大西安“三步走”战略埋头苦干、知难奋进,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推动追赶超越发展迈上新台阶。在此基础上,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市财政总收入1460.39亿元,同比增长13.6%(如无说明,报告中增长均为同比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4.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3%增长10.8%

2018全市支出预算代编数882.97亿元,加上预算执行中新增转移支付223.77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2.37亿元和上年结转28.12亿元304.26亿元,全年支出预算调整为1187.23亿元。实际支出1151.8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增长10.2%

2018西安市“三公”经费支出2.51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15亿元,增长25%,主要是全市各级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公务用车经费2.22亿元,下降5.9%;公务接待经费0.14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7.3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5.9%,增长4.3%。

2018年市级支出预算数519.89亿元,加上预算执行中新增转移支付、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上年结转等85.59亿元,全年支出预算调整为605.48亿元。实际支出584.6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6%,增长11.6%。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支出项目按功能科目列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4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下同)8.1%,较上年执行数(下同)增长16.2%主要是2018政策性增支较多

——公共安全(含国防)支出42.78亿元,占比7.3%,增长24.9%

——教育支出30.01亿元,占比5.1%,增长12.5%。主要支出项目是:义务教育保障机制6.74亿元,支持中小学建设发展12.68亿元,教育贫困资助2.35亿元,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36亿元,学前教育公用经费及高中免学费补助4.15亿元。

——科学技术支出45.1亿元,占比7.7%,增长6.1%主要支出项目是:科技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21.99亿元,扶持先进半导体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14.3亿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61亿元,占比3.9%,增长9.4%。主要支出项目是:文化产业发展12.44亿元,图书馆建设及开展群众文化活动2亿元,电视设备提升及每日聚焦、电视问政等精品电视栏目1.34亿元,文物保护、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及历史名城建设2.43亿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85亿元,占比7%,下降6.2%,主要是2017年养老改革清退个人账户为一次性支出因素主要支出项目是:离退休人员工资11.23亿元,退役安置费用14.45亿元,就业补助2.96亿元,社会福利2.73亿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81亿元,占比5.3%,下降10.7%,主要是2017年市级公立医院建设一次性投入较大主要支出项目是:公立医院建设6.5亿元,医疗保险补助11.93亿元,公共卫生3.16亿元,食品药品监督1亿元。

——节能环保支出38.41亿元占比6.6%,增长13.2%。主要支出项目是:治污减霾7.06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14.81亿元,能源节约利用5.88亿元。

——城乡社区支出172.54亿元,占比29.5%,增长29.1%。主要支出项目是:市政设施、地下管廊、棚户区改造、地铁建设等项目支出98.3亿元,公交惠民补贴12.15亿元。

——农林水支出10.99亿元占比1.9%,增长9.7%主要支出项目是:支持农业发展2亿元,水利水系生态修复3.4亿元产业扶贫等扶贫支出2.09亿元

——交通运输支出7.77亿元,占比1.3%,下降14.7%,主要是2017年预拨了2018年应安排的火车站改扩建支出2亿元。主要支出项目是:公路改扩建、养护、还贷3.76亿元,国际航线补贴1.68亿元。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18.67亿元,占比3.2%,下降40%,主要是2018年制造业支出用存量资金安排7亿元,不列支出主要支出项目是:产业结构调整7.07亿元,工业和信息业发展10.01亿元,中小企业发展3.14亿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15亿元,占比3.6%,增长20.8%主要支出项目是:“长安号”补贴等商业流通支出11.09亿元,涉外发展服务2.84亿元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4.85亿元。

——金融支出1.23亿元,占比0.2%,增长156.3%,主要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金融行业补短板要求,加大了对金融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75亿元,占比0.3%,增长67.5%主要是我市对不动产登记等事务进行了整合,统一划转到了市国土资源局

——住房保障支出27.61亿元,占比4.7%,下降4.7%,主要是保障房建设任务减少。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5亿元,占比0.2%,增长6.8%

——债务付息等支出23.56亿元,占比4%,增长170%,主要是当年地方政府债券付息支出较大。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支出项目按经济科目分类: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2.17亿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84.95亿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1.36亿元机关资本性支出58.4亿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305.47亿元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17.49亿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19.1亿元其他支出15.72亿元

2018年,市级“三公”经费支出1.09亿元,较上年下降19.4%,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14亿元,增长16.7%,主要是市级部门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公务用车经费0.87亿元,下降23%公务接待经费0.08亿元,与上年持平。

2018年,市级财政下达各区县转移支付287.39亿元,支持各区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有力地促进各区县财政均衡发展以及公共服务均等化。

3西咸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西咸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97亿元,增长14%。西咸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23亿元,增长58.7%。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68.34亿元完成预算的158.1%,增长39.6%。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36.03亿元,增长65.5%

2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17.16亿元,完成预算的129.7%增长10%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27.67亿元增长40.5%

3西咸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西咸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32.87亿元,完成预算的260.8%,增长137.1%。西咸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8.18亿元增长117%

2018年全市各级土地出让量价齐升与之相关的国土出让收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收支相应增加较多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73亿元,其中:企业上缴利润收入4.55亿元,产权转让收入5.18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77亿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余0.96亿元,按规定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2018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73亿元,全部为企业上解利润,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76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余资金0.97亿元,按规定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81.32亿元,完成预算的110%。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53.54亿元,增长3.8%,全部用于落实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018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结余资金27.78亿元,全部结转下年用于社会保险待遇支出。

(五)西安市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西安市(不含西咸新区)政府债务限额2025.1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819.15亿元,专项债务 1206亿元。截止2018年底,西安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65.6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768.66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197.03亿元,符合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的规定,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18年财政决算尚在编审之中,预算执行结果待决算编审结束并报陕西省财政厅批复后,再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批

2018年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是追赶超越步伐加快。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位度稳定,占全省1/3。增速高于省考指标(8%)2.8个百分点,高于市考奋斗目标(10%)0.8个百分点。税收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第1位,税收占比(81.3%)较去年提高了12.7个百分点,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第8位,前进7个位次。

二是筹资能力明显提升。坚持统筹自有财力、争取上级支持和高效资本运作相结合,积极主动“跑部进省”,提供充足资金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争取各类上级资金242.4亿元,争取新增和置换债券333.57亿元,消化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262.22亿元。大西安产业发展基金总认缴规模达到887.23亿元,西安合作发展基金投资总额941.0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超过2000亿元。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68个,总投资1207.63亿元。组建了50亿元的市级融资担保基金。

三是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拨付资金45.83亿元,全面保障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土地收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支出需求。全面落实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及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率先在全省设立产业扶贫投资基金,脱贫攻坚支出6.3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99亿元。铁腕减霾等城市环境治理支出42.76亿元,我市成功纳入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四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年降低企业成本169.8亿元,其中减免税105.33亿元,全面完成降成本任务。推行“一厅式”纳税综合服务和“办审一体化”,按季发布纳税百强企业榜,出台支持总部企业发展若干政策,落实招商引资奖励资金2.25亿元。全年新增纳税企业3.31万户,新增纳税企业实现税收20.92亿元。

五是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全年民生领域支出921.5亿元,确保了各项增资提标政策的落实以及教育、社保、医疗、城建等民生领域重点支出需要。其中:教育支出151.73亿元,增长13.3%,重点保障“名校+”计划、“全面改薄”及职业教育能力提升工程;缓堵保畅支出97亿元,重点用于地铁建设、城市快速路系统工程、断头路打通工程、公共交通建设等支出。

是聚焦问题深化改革。制定西安市代管西咸新区的财政体制,落实西咸新区“同城同待遇”、民生托底政策。预决算信息公开实现平台、时间、内容、格式“四统一”。核定公布2019年专项资金目录,一级专项由2017年的50项压减到37。制定西安市市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对市级所有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实施完整性考核,财政重点绩效评价20个项目,绩效自评实现预算部门全覆盖。评审财政投资项目490个,审减率12.1%。全市政府采购资金79.23亿元,节约资金5.3亿元,节约率6.63%。

同时,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实体经济困难增多,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基础不稳,财政收入规模不大,部分区县可用财力不足,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压力很大。有的区县和部门预算执行基础工作不扎实,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发挥不充分,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绩效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预算草案和财政主要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是大西安追赶超越攻坚年,是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年,我市财政经济发展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也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从发展机遇看:我市经济发展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工业、金融业等短板行业提升明显,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投资项目量质双优,市场主体蓬勃发展,这都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大量的新动能、新活力将有力支撑财政收入的增长。从困难和挑战看:经济发展环境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从长期看,有利于经济持续增长,但短期内,将制约财政收入的总体增幅。财政支出需求依然旺盛,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要保障到位,各项提标增支政策、民生政策要足额保障到位,各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保障到位,特别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中心”建设、招商引资、支持先进半导体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都将新增大量支出,加上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刚性支出需求很大。

2019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省财政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主线,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统筹各类资金,精打细算,优化结构,突出重点,激情务实担当推动财政追赶超越发展,全面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落地生根,全力以赴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力支持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大西安国际化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根据上述财政形势和预算安排指导思想,结合我市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精打细算、提升效率、强化绩效”的总原则,建议2019年预算主要指标作如下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1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25.8亿元,增长6%。税收收入安排601.11亿元,增长8%。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中省转移支付收入、提前预下专款、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后,减去上解中省支出,可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共计967.14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建议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67.14亿元。支出安排中:“三公”经费安排2.89亿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15.1%,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0.14亿元,与上年执行数基本持平;公务用车经费预算2.62亿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18%,主要是按照省、市治污减霾要求,集中淘汰老旧超标及柴油车辆支出有所增长;公务接待经费预算0.13亿元,与上年执行数基本持平

2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52.95亿元,增长4.6%;税收收入安排285.15亿元,增长8.5%。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中省转移支付收入、提前预下专款,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后,减去上解中省支出和补助区县支出,市级可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共计584.04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建议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84.04亿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支出项目按功能科目列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4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下同)7.1%,较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下同)2.4%。

——公共安全(含国防)支出38.92亿元,占比6.7%增长14.1%,主要是公检法绩效及岗位津贴提标。

——教育支出68.27亿元,占比11.7%,增长29.2%。主要支出项目是:义务教育保障机制36.4亿元、学校建设10.81亿元、职业教育5.58亿元

——科学技术支出19.29亿元,占比3.3%,增长22.2%,主要支出项目是: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15.2亿元、支持科技重大项目发展3.17亿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83亿元,占比4.3%增长10.6%。主要支出项目是:文物保护1.5亿元、支持文化产业发展6.44亿元、丝路频道建设及电视台改制等费用8.34亿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39亿元,占比9.8%增长9.6%。主要支出项目是:离退休费支出20.95亿元、退役安置支出10.9亿元、社会福利支出5.64亿元、城乡低保3.23亿元、城乡养老4.43亿元

——卫生健康支出26.89亿元,占比4.6%,增长10.2%。主要支出项目是:公立医院建设4.75亿元、疾病预防控制支出4.06亿元、城乡居民医保11.48亿元

——节能环保支出17.04亿元,占比2.9%增长12.2%。主要用于大气水体污染防治以及农村环境改善等生态保护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126.52亿元,占比21.7%增长7.3%。主要支出项目是:城市社区公共设施建设65.89亿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治理26.85亿元、城市综合治理城乡社区管理等支出23.2亿元。

——农林水支出45.2亿元,占比7.7%,增长14.7%。主要支出项目是:森林生态保护补偿支出3.42亿元、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及维护支出10.07亿元、精准支出8.66亿元、村级一事一议奖补支出1亿元。

——交通运输支出21.16亿元,占比3.6%,增长8.3%主要支出项目是:外环高速及城市快速干道拆迁等支出12亿元、火车站改扩建2亿元、机场三期建设资本金3.4亿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2.46亿元,占比5.6%,增长2%。主要支出项目是: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支出14.2亿元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支出7.07亿元、支持装备制造业发展9.63亿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5.53亿元,占比2.7%,增长7.3%。主要支出项目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支出9.43亿元、“三个经济”发展支出6.03亿元

——金融支出1.82亿元,占比0.3%增长8.7%。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66亿元,占比0.3%,增长19.6%。

——住房保障支出17.03亿元,占比2.9%,下降22.1%,主要是2019年加大从市本级以前年度廉租房异地配建专户结余安排支出力度,并体现在基金支出科目中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2亿元,占比0.2%,增长107.8%。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37亿元,占比0.6%,增长34.9%。

——预备费8.4亿元,占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符合预算法规定。

在上述市级支出安排中,市本级财政对重点项目以及重大政策的保障情况是:秦岭生态保护、城市农村污水处理、甲醇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天然气价格倒挂补贴、治污减霾专项治理、媒改气煤改洁补贴、长安号补贴、公交公司补贴及国际航线补贴等重大项目安排40.21亿元;装备制造、人才新政、招商引资、文化旅游、枢纽经济、军民融合、硬科技、金融补短板等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安排40.89亿元;通过存量资金安排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等先进半导体产业、机场三期建设资本金城市快速干道征地拆迁关中环线西安段债务还本付息、公交及地铁亏损运营补助火车站改扩建“三中心”建设等重点项目50亿元。

2019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中,“三公”经费安排1.57亿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45.4%,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12亿元,下降14%;公务用车经费1.38亿元,增长57%,主要是按照省、市治污减霾要求,市级部门集中淘汰老旧超标及柴油车辆支出有所增长;公务接待经费0.07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019年,市对区县转移支付安排183.52亿元,其中:税收返还20.32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87.12亿元,专项转移支付76.09亿元。

3西咸新区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西咸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2.36亿元,西咸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07.9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1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383.78亿元,增长80.1%。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加上中、省预下专款,减去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资金及上解支出,全市政府性基金可安排财力1306.06亿元。遵循“收支平衡、专款专用”的原则,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306.06亿元。

2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706.32亿元,增长69.3%。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加上中、省预下专款区县上解收入,减去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资金及上解支出,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可安排财力629.98亿元。遵循“收支平衡、专款专用”的原则,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629.98亿元。

3西咸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西咸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95.72亿元,西咸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84.45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5.97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5.97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5.52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5.52亿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解决国企改制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9,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85.95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57.39亿元。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97.08亿元,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75.48亿元,全部用于落实社会保险待遇各项支出。

按照《预算法》规定,参照上年同期的预算支出数额和本次上报的预算草案,预计市级财政在本报告批准前提前支出数额约为40亿元。2019年市本级、西咸新区及开发区部门综合预算已单独编制并提交大会审议。

上述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已经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初步审查,并按照初步审查意见做了相应修改。

(五)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1.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将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确保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等财税政策落地落实,着力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全力支持经济转型升级,产业资金及基金重点投向高新技术企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3+1万亿级大产业,着力支持硬科技、军民融合、新经济等现代产业体系加大对制造业投入力度,重点支持高端产业、高端环节、高端品牌。认真落实支持“三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拓展“一带一路”沿线海外市场,加大对“长安号”中欧班列、国际货运航线支持力度,全力打造“三个经济”发展示范。充分发挥西安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硬科技产业基金作用加快建设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国家创新高地。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支持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和“高校+”战略,培育更多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独角兽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完善财税政策扶持体系,着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技术创新、纾解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严肃清理政府部门拖欠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账款。全面落实户籍人才创新创业“三大新政”创造更好的环境、政策、举措引才聚才。充分发挥支持总部企业发展等招商引资政策作用,强力推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抓实产业集群集约集聚继续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西安合作发展基金、大西安产业基金等重点基金撬动放大作用,以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吸引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全力保障城市发展焦点任务,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抢抓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带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机遇,围绕重点在建项目、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认真谋划项目,在补短板和专项债券方面争取中省更大的资金支持,在基础设施、民生领域力争推出更多的PPP项目,全力保障新型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绿色低碳城市建设。加快轨道交通在建工程进度,支持构建大西安都市圈快速交通网络,全力保障“5个一千公里”计划实施,支持公共交通“3个一千”行动,全面加快“公交都市”建设。落实好支持西咸、富阎一体化相关扶持政策,加快构建区域发展共同体。全力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围绕办好“西安年·最中国”系列品牌活动,加快构建现代旅游服务体系。深化书香、音乐、博物馆之城建设,打造会展、赛事、文创名城,加快打造西安国际消费中心。抓好PPP项目管理,统一项目入库标准,提升入库项目质量,严守财政支出10%红线,推进PPP项目规范开展。

3.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可持续的原则,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严格落实教育投入“三个增长”,支持实施“名校+”工程,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扎实落实“新民生实事”,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圈”,做好软硬件设施资金保障工作。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铁腕制霾”资金投入力度,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支持清洁能源替代和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紧盯黑臭水体彻底整治、水源地保护,加快5个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投入使用,落实生活垃圾末端处理。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完善养老护理体系,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购租并举的保障房投入机制。大力推进“健康西安”建设,着力支持红会国际医院、国际儿童医院等重点公立医院建  

4.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足额落实扶贫资金,推进扶贫资金整合,充分发挥产业扶贫投资基金作用,着力支持产业扶贫工作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力度,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支持开展农村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等“新三大革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建立健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财税政策体系和投入机制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农业+旅游、农业+电商、农业+特色小镇”等新业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市对区县转移支付制度,着力支持发展特色县域经济、特色小镇、特色街区,补齐短板,加快发展。

5.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新增重大政策、项目预算审核和事前绩效评估,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整改制度。落实好中、省财税改革部署,加快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分领域改革。健全转移支付制度体系,切实增强各级财政发展能力。继续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完善项目库管理制度,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范围,加强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健全民生支出管理机制,探索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积极保障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加快建设。严格落实预算公开相关规定,加大预算公开力度。

6.强化财政预算约束,推动法治财政建设。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全力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规范市场公平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服务力度落实重点税源企业专人联系制度和分片包抓服务制,当好“店小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坚持勤俭办事,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制度落地生根。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2019年市级部门业务经费压减14.07亿元,压减率16.6%,节省资金全部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难以支出的预算资金统筹调整用于其他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规范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坚持先有项目预算,后购买服务。加快形成现代政府采购制度,完善制度优化管理,全面提高采购效率。充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作用,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发展改革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开拓创新,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为大西安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相关附件:

西安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报告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