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市财政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盯“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落实市委“追赶超越”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助力城乡统筹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以赴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收支预算管理,确保完成全年收支任务

1.落实全年收支任务。确保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调整预算的95%以上。

2.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加大与国地税以及各征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收入影响因素分析,提高征管执行力和科学性。做好税收征管服务保障工作,支持纳税综合服务大厅建设等基础性工作。深入推进综合治税,完善税源控管机制,紧盯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纳税服务,健全协税护税体系,支持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深化国税有奖发票改革,扩大税警合作范围。坚决禁止采取虚收、空转等方式虚增财政收入。

3.积极培植财源。用足用活中、省各项扶持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质环境,通过政策、资金的支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研究制定招税方案。抓住各项有利机遇,进一步加大争取政策资金力度,为西安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4.加强非税收入组织。强化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及其他收入征管,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应缴尽缴。严格落实中省关于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取消、停征、下放政策,及时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杜绝超期、超标准、超范围收费等违规行为。

5.加强支出预算管理。坚持有保有压,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部门年初预算一旦确定,执行中一律不得申请追加,确需新增的支出,在部门内部通过结构调整调剂解决。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高度重视抓好库款管理。

6.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强支出进度考核管理,加大支出考评通报力度,将支出进度与预算安排挂钩,提高财政支出均衡性,形成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的长效机制。

二、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7.围绕“三廊两轴两带一通道”和“八大平台”建设,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区县域经济的投入力度,大力支持推进两个“国字号”试验示范、“一带一路”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西咸融合发展、军民深度融合以及民营经济实力提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8.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减税清费各项政策,推进“降成本行动计划”,使企业轻装上阵、焕发活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建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着力化解房地产库存,继续推行货币化安置和保障房建设双轨运行,棚改货币化安置率达到50%。

9.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西安特色产业体系。支持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围绕渭北工业区、城市组团、区县工业园区等重点,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支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优化生活性服务业结构,培育新兴消费模式。

10.支持创新战略实施。支持推进两个“国字号”创新改革试验示范,统筹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等国家级试点开展。以科创大走廊建设为重点,大力支持科技服务业,提升知识产权运营能力,促进科技服务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支持西安科技大市场建设,促进科技资源共享,优化创新发展环境。

11.全力支持全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统筹用好外资、内资、民资、央资、融资等“五资”,完善招商引资奖励激励政策,支持推进“招大引强行动”。制定支持全市总部企业发展政策,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西安。

12.进一步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加快推进PPP模式,用好用活西安合作发展基金,探索设立工业发展、中小企业等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引导基金,合理运用政府购买服务,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支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大西安建设

13.结合西咸新区交由西安代管新形势,在更大格局下、更高水平上做好财政保障。按照“八个一体”的思路和要求,做好基础测算工作,做好各项工作对接,促进全市财政规划融合、工作融合、管理融合,形成促进大西安建设的合力。

14.全力支持推进品质西安建设,以全市开展“烟头革命”、“厕所革命”为契机,强力推进“四治一增”,坚持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优化生态宜居环境。支持推进特色街区建设和背街小巷改造,不断完善城市生活功能。支持加快幸福路、徐家湾等城市片区改造,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支持城市管理智慧化、精细化,打造智慧西安、法治西安、平安西安,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

15.支持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夯实城市功能发挥的物质基础。外部交通方面,支持构建以航空、高铁、高速公路“三路”为主体的现代化综合大交通体系,推进西安与国内外城市互联互通;内部交通方面,以轨道交通、快速道路、打通“断头路”为重点,支持完善市域交通体系。

16.支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围绕大西安,支持3个副中心城市、5个组团和60个小城镇建设,集中发展一批特色小镇,实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联动发展。

17.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加快“一区三带七板块”建设。支持实施“互联网+品牌农业”,推动一产加速与二产、三产深度融合。支持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成一批电商示范镇、示范村。支持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和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提升农村居民生活、生产、政务、文化服务水平。

四、支持破解民生“九难”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

18.坚持“两个80%”用于民生,努力保障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合理要求。积极对接2017年全市民生提升重点工作,做好财力保障,优化生活品质环境。

19.支持精准扶贫脱贫。瞄准218个重点村和9916户重点户,支持发展扶贫主导产业,推进产业扶贫重点工程,推动“温饱型”扶贫向“发展型”扶贫转变。整合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参与扶贫开发的有效办法。支持开展城市扶贫工作。

20.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支持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四年行动计划,完成125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任务,进一步完善教育资助体系。推广“名校+”模式,探索城乡学校互建联合体,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和覆盖面,让教育的“起点”更公平。

21.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支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好西安科技馆、广播电视发射中心、西安体育中心、市体育场改造等重大文化体育项目的资金保障。积极探索“文化+”发展新模式,促进文化与生态、旅游、科技、会展、金融、农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22.按照“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原则,支持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标准。支持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关注老年人健康,做好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资金保障,支持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23.全力保障城市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平安西安”建设,支持打击暴力恐怖、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支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健全、完善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追溯机制和诚信体系,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五、切实推进各项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24.积极承担中、省、市赋予的改革任务。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部署,完成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主动参与全市整体改革顶层设计,认真推进改革任务,确保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发挥财政在政府治理中的支柱作用。

25.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按照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要求,规范政府收支行为,提高预算约束能力,充分发挥预算在政府调控方面的支撑作用。推进零基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改革,积极推动财政支出经济科目分类改革,细化项目预算编制,完善预决算编报体系。

26.推进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积极向上反映支出权责划分现实问题,进一步理顺权责关系。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争取省上财政体制支持和转移支付支持。进一步完善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财政体制,健全转移支付制度体系,增强各级财政发展能力。

27.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按照全市“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总体部署,公开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进一步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分配办法,规范资金分配程序,逐步取消竞争性领域的专项资金。更新理念,加大宣传,优化流程,推动专项资金投入向基金投入转变。

28.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全面贯彻落实《西安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明确政府性债务“借、用、还”各环节责任,提示债务风险,强化风险控制。落实好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政策,逐年化解超限额地区债务。组织好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工作,有效化解债务风险。

六、严格财经纪律,强化财政监督

29.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加大对部门、区县开发区预决算公开的指导和督查力度,确保财政预决算公开常态化。构建以结果为导向的政府采购监管机制,依法有序推进政府采购资源整合。

30.强化财政监督。加大与审计、纪检监察部门联合执法力度,构建综合立体大监督格局。加强对财政资金尤其是民生等重点领域资金的监督检查,充分运用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结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性和有效性。强化会计监督,落实《政府会计准则》,抓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工作。

31.落实内控制度。健全预防与惩治腐败制度体系,落实好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和财政内控制度,认真排查预算编制、执行及资金审批等方面的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

七、强化作风建设,打造追赶超越财政铁军

32.全力配合做好市委对我局巡视工作。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更好地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局属企业监管,不断提升党组科学决策水平。

33.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34.增强财政干部“三情”。加强教育引导,增强财政干部与财政事业一路同行的感情、为追赶超越冲锋陷阵的激情、在工作岗位成就自我的热情。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和打造财政铁军实施意见,广泛开展“学先进、找短板、创一流”和“六讲六比”活动,强化开拓创新精神和勇于担责意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继续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拓展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内涵,迎接全国文明单位复审。

35.开展机关行政效能革命。倡导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搏精神,做到抓落实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当好“店小二”和“五星级服务员”。深入开展简政放权,公开财政权力清单,努力实现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做到“五必五不许”,不断改进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塑造“微笑财政、温暖财政”良好形象。

36.发挥财政智库作用。对标先进地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水平,为市委、市政府多出点子、出好点子,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

37.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分解落实《西安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工作任务台账,深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配合构建全市信用联合激励惩戒机制,持续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