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全面完成涉农资金整治梳理工作

按照《陕西省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精神,我市各部门、各区县各负其责,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阶段工作,累计梳理此次涉农专项整治行动2013、2014年度六大方面资金。

在扶贫资金管理方面,我市严格执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关于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的制度规定,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的原则,严格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范围和流程管理,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超范围使用、套取财政扶贫资金违规行为。2013年,为了进一步明确我市移民搬迁安置补助资金的筹措渠道,规范和加强安置补助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根据市委、市政府《西安市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和市政府《关于印发2013年移民搬迁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制定并印发了《西安市移民搬迁安置补助资金筹集与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产业扶贫力度,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规范支援不发达地区发展项目管理,提高市级补助资金使用绩效,根据《西安市财政局关于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简政放权改革试点的通知》(市财发〔2014〕57号),结合实际,我局制定并印发了《西安市支援不发达地区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在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方面,2013年11月市政府下发了《西安市加快农村土坯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在政策层面上扩大了改造范围,保障优先安排最贫困、最危险的农户家庭实施改造,并加大力量指导农户在改造中量力而行,本着安全居住为主,不贪大求全,不因建房而重新加重农户贫困。同时,由扶贫、地质灾害点搬迁、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土坯危房改造等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 和“不重、不漏、就高”的原则,共同推进全市土坯危房改造工作。

在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管理方面,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在收到省财政厅补贴兑付工作的通知后,及时召开兑付工作布置会。在补贴发放过程中,我局分管局领导及主管人员,多次前往各区县,督促、指导补贴兑付工作,在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和各区(县)财政部门的精心组织下,使全市的补贴兑付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

在农业节水供水资金(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方面,我市制定了《西安市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与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项目申报和审批、资金筹措和管理、报账管理、项目建设与管理、项目竣工与验收、工程运行和管理、监督检查等规定,同时积极落实中省配套资金,保证了各级财政资金足额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