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进入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名单

 

经过城市申报、评审答辩、专家组考察调研等程序,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四部委以《关于支持北京天津等城市或区域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财建〔2013〕805号)下达新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名单,西安市名列其中。进入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名单,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于加快我市汽车产业链加快转型升级速度,促进我市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优化,带动整个西北地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与推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此,市领导高度重视西安市的申报工作,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市财政、科技、工信、发改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

一是优化发展环境,制定《西安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等一系列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

二是制定推广方案,在对我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发展基础、发展优势等方面进行充分研究的前提下,立足实际,细化分解推广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推广措施,拟定并上报《西安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该方案得到了考评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三是密切联系国家有关部委,及时获取相关信息,做好答辩工作;

四是积极配合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工作专家组对我市调研考察工作,在实地考察和部门座谈会中,向专家组充分展示我市新能源汽车研发实力、发展前景,得到了工作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五是提早动手,建设充电设施,运行新能源汽车公交线路,积累了推广经验,打好了推广基础。

西安市的申报工作也得到了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省政府在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13〕21号),安排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省级各相关部门同国家有关部委积极沟通,密切联系,推动西安市的申报工作。进入国家新能源推广示范城市名单,代表着国家对西安市申报及准备工作的认可,同时也包含着对西安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广示范节能与新能源技术的期望。下一步,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市级各有关部门将按照财政部等四部委《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关于支持北京天津等城市或区域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和《西安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精神,做好推广示范任务的分解,配套政策、保障措施的落实,同时积极配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

发改委四部委组织的年度考核评价工作,为顺利实现既定推广目标,促进我市节能减排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进而推动我市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汽车产业城市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