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中省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细化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服务全市追赶超越,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政务培训扎实有效。在参加省市各级政务公开和舆情引导培训基础上,2018年7月3日,我局组织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共100余名工作骨干在西北饭店,围绕政务公开专题工作、“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办理和舆情引导工作等专题组织了培训,并邀请市政务办领导、政务公开领域相关专家进行了授课。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二是关注民生成绩突出。2018年,市财政局注重回应群众和代表呼声,结合群众意见建议将政务工作落到实处。全年市财政局共收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73件,其中人大建议46件(含省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33件(含全国政协提案1件、省政协提案3件)。已全部办理完结,代表满意率100%。2018年,市财政局被市人大评为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

三是回复市民咨询及时到位。2018年共收到12345市民热线咨询工单173件,我局始终坚持首问负责和限时办理原则,目前,所有工单均已按要求按时限办理完毕(后台均可查询,工单办理均无超期现象。特别是关于市民煤改清洁能源的咨询,因为市民群众对政策受惠对象和具体补贴标准不理解,形成了集中密集的咨询工单。市财政局主动作为、积极担当,会同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农林部门紧密配合,指导区县加快工作进程,开展资料审核、现场核查、补贴汇总等工作。深入各区县、各乡镇开展调研走访、工作交流、政策解释、问题解答等,确保补贴及相关工作严格按政策执行。并在三秦都市报和西安晚报进行了解读,很好的达到了政策落实、群众受益的效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肯定和认可。

四是政策解读详细具体。重大政策出台后,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实现发布、解读、回应三联动。在“西安市财政局”网站政务公开版块“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文件发布”和依申请公开栏目,及时对出台的文件进行了发布和解读。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组织政策制定者和新闻媒体进行解读。

五是推进财政数据公开扎实有效。按照财政统一口径,除涉密信息外,及时全面公开政府及部门预决算。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公开目录清单。依据财政部门信用信息归集目录,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在向市委市政府每月报送财政数据的同时,同步向电子政务办报送相关内容。

六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开展“行政效能革命”,大力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按规定发布、动态调整我局权责清单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完善网站政务服务功能,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全面梳理公布企业和群众到我局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根据工作实际动态调整。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下放情况。在官网开通“网上办事”和“交流互动”版块,第一时间回应群众需要,并做好解答。

七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并有温度。

八是进一步加强考核评估。年初印发了《西安市财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我局政务工作进行了明确。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列入工作要点的目标任务定期检查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各处室、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目前,我局网站板块内容齐全、运转顺畅,主动公开事项及时有效。对于大西安产业基金、专项资金管理等重点工作能够第一时间加强解读和公布,引导群众加强对财政政策的认识和关注。在依申请公开方面,能够及时做好回复,目前已以邮政快件形式回复了十余人次的咨询和申请。我局一直本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重大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都能及时准确公开,扎实细致落实政务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清理收费清单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工作,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效。

具体落实情况,请见以下详细附件。


相关附件:

西安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