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财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西安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对照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方案,以推进财政业务电子化改革为支撑,以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为主线,通过加大财政信息公开推动政务公开,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供有力保障。现将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

我局党组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落实信息公开各项要求。根据中省市相关规定,我局制定了《西安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西安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西安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办法,涵盖信息公开预审、依申请公开、内部管理公开等各个方面,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款可依。

二、突出重点、特点,全面深入公开

我局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结合财政业务工作,从信息目录、办事公开、重大决策、服务指南、制度规章、廉政风险防控、行政权力运行、应急管理等多个领域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15年,我局通过外网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344条,内容包括:领导介绍、机构设置、主要职责等组织机构基本情况;财政规范性文件及有关财政政策;财政收支统计数据及财政预、决算报告;主要业务流程和办事程序;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国家公务员和选拔领导干部等人事和内部管理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财政信息。

二是增强网站服务性。以迎接2015年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财政系统网站建设。对照评估指标开展自查及整改工作,完善西安财政外网、西安政府采购网、西安会计网栏目设置,及时更新相关内容,增强了财政政务服务的及时性、有效性、可用性。提供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成绩、会计从业人员(证书)、出差会议定点饭店、行政事业单位工资等的在线查询服务,方便群众获取相关信息。

三是充分利用机关办公场所进行公开。在局机关办公楼设置电子大屏幕,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财政动态、办事指南等信息。建立窗口部门制度公开张贴上墙制度,将办事规程、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报审材料、办理时限、廉政规定、举报电话等以公示版、宣传手册等形式向服务单位、办事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四是依托新闻媒体扩大公开范围。围绕重要时间、数字节点提前策划、积极协调、集中组织各类报道,涉及组织收入、民生支出、财税政策、预算公开等诸多方面。同时加大短消息发布量,提高财政信息时效性和实用性。2015年,共在各级各类媒体刊(播)发财政新闻报道60余篇(条),突出财政支持稳增长促发展各项政策宣传力度,以财政信息公开推动全市稳增长促发展工作。

三、稳步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对照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方案,稳步推进财政部门参与的重点工作: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依据法律法规及“三定”方案,建立财政权力清单制度,按照权力的类别、项目名称、行使依据、公开形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间、收费依据和标准、承办部门等要素制作权力事项目录,并在市财政局外网予以公开,涉及资金分配与资产管理权、行政执法权、其他权力三大类共131项权力事项。在官方网站公布会计从业资格办理、代理记账申请、财政票据购领等事项的办事指南,明确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审批流程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财政预算报告经人大会议审议通过后,财政决算报告、财政预算调整报告经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的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公开内容不断细化,2015年市级财政预算支出细化到了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和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积极组织开展市级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除涉密单位外,市级所有部门的部门预、决算全部公开,各单位“三公”经费预算也一并公开。2015年起各部门政府采购预算也随同当年部门预算一并公开。

三是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依申请公开。在官方网站设置领导信箱、意见箱和意见反馈信箱,安排专人负责意见接收和答复工作,增强和群众的互动交流。全年网上办理咨询82条。及时、妥善答复依申请公开事项,热情接待、合理引导媒体采访,监测并回应网络舆情,全部得到妥善处理。实现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文本标准化,对依申请公开发文统一登记编号,通过邮政特快专递确保及时送达,财政信息公开申请接收、办理、答复等环节得到进一步规范,同时降低了依法行政风险。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4件,全部按时办结,没有做出不予公开的答复,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2015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数量0件;提起行政诉讼数量4件,被依法纠错4件。

四、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力量还比较薄弱;二是新媒体运用还不充分;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还有待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新媒体平台的建设运行,不断提高财政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西安市财政局

2016年1月15日